青春永駐,是人類自古流傳的神話。這個神話在瑞士構築了關於「回春」與「再生」的夢土。瑞士品牌La Prairie保養品就是乘著這個神話的流傳,從上流社會的名媛淑女及貴婦人之間流傳開來。

放眼全球化妝品市場,幾乎沒有一個品牌是像La Prairie這般帶著神奇的傳說在市場立足。而這樣傳奇的地位,原因除了在於La Prairie幾乎與活細胞畫上等號,另外一個原因也在於醫學界目前對於活細胞注射的治療還未有定論,因此難免使活細胞美容方法及相關化妝品罩著一層神秘面紗。

活細胞療法的運用,源自於一九三一年,保羅尼漢斯博士(Dr.Niechans)發現,藉由活細胞的治療可以改善皺紋、疤痕、皮膚晦暗等現象。所謂活細胞治療,就是自羊胎體細胞萃取生鮮細胞,注射至人體,據說這種做法對於失去活力的人體器官有回春的功效,因此被視為青春永駐的一大奇蹟。

雖然醫學界至今對於所謂活細胞療法的功效及潛在危險性仍未達成定論,而且,也有人認為抗老化的機轉相當複雜,荷爾蒙、抗氧化、維他命的補充都是方法之一,不過這些理論似乎都沒有活細胞的方法吸引人,從此經由活細胞注射達到治病或回春目的做法,吸引各國無數政商名流、名媛貴婦。而且,由於這種療程費用的確很高,加上在世界各國當中,只有瑞士承認這種療程屬於合法行為,因此也愈益添加活細胞療法的神秘感。

一九七八年,La Prairie保養品的推出,其實可說是保羅尼漢斯博士自一九三一年在瑞士的日內瓦湖畔創辦了活細胞回春治療中心CLINIQUE LA PRAIRIE之後,見到市場商機,為許多無法前往瑞士親炙回春奧秘的女性,提供的日常性回春保養方案。不過,目前La Prairie已被轉手賣給一家德國的化妝品集團,屬於德資的瑞士品牌,與活細胞回春治療中心之間已無直接關聯。

La Prairie保養品的理論,是將懷孕未滿三個月的羊胚胎取出之後,經由「細胞穩定術」,也就是紫外線照射及細菌病毒處理等過程,並且避免有效成分流失,然後添加至化妝品中,以補充肌膚在疲勞恢復期所需的蛋白質、維生素、氨基酸等。不過,這種做法近年面臨保育觀念及人道主義觀念的壓力,因此最近已改為運用與人體肌膚相似的細胞精華成分(Cellular Complex)。

所謂細胞精華,主要是結合一百多種與人體肌膚所需營養成分相同的細胞營養滋養系統(Cellular Nutrient System),及醣蛋白組合和植物精華,提供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以活化及滋養人體細胞,使細胞改善並且強化本身肌膚的自然功能,如調節、保護、再生等能力。

以細胞精華為主要成分,La Prairie推出了細胞基礎系列、針對年輕肌膚的時間管理系列、細胞抗老系列、神效美顏系列、神效美療系列及身體保養的熱能健美系列。其中神效美顏系列還運用了一般保養品罕見的鱘魚子(Caviar)精華成分,La Prairie將這種傳統用於魚子醬內的成分,運用到保養品中,愈益增加該品牌保養品成分的獨特性。

保養品之外,La Prairie也「應景」似地推出彩妝和香水。彩妝包括完整的粉底、蜜粉、口紅、腮紅、眼影、眼線筆、唇線筆、睫毛膏等。不過台灣地區自一九九七年六月轉換代理權,由瑞士海外公司接手經營之後,不再引進重點彩妝,僅保留粉底與蜜粉,將La Prairie的產品集中火力在護膚保養方面。代理權轉換帶來的另一改變,則是前代理商使用的「蓓莉」名稱已不再延用,而且未來也不再有中文的品牌翻譯名稱。

La Prairie化妝品起源於活細胞診療所,活躍於坊間高級護膚沙龍,不過仍然選擇性地在一些百貨公司設立專櫃,一方面可便利消費者前往購買,另一方面也可藉此樹立品牌形象La Prairie雖然供貨給一些高級美容沙龍,不過也有直營的旗鑑級沙龍。在La Prairie沙龍裡,無論是美容師的制服,甚至壁紙床單,都採用白色,以凸顯La Prairie由診療所起源的專業背景,而且美容師也依La Prairie獨家的按摩做臉手法,以全套La Prairie產品為消費者做臉,其中還會包括一些專櫃無法購得,需要在沙龍裡由專業美容師使用的產品,例如許多功能特殊的面膜。

La Prairie堅持在各地市場都必須是最「尊貴」的品牌,定價策略平均比香奈兒化妝品要高出百分之三十左右,因此鎖定的目標消費者群也都是具有高消費群的對象。雖然所謂具有高消費力並不一定是指較高年齡層,但是該品牌保養品較著於抗老除皺保養,加上價位高昂等因素,都使得該商品牌的客層大多集中於有錢的貴婦。

La Prairie以不同於多數「主流」化妝品的商品訴求及行銷概念,在化妝品市場搶下一片「另類」江山在這片「另類」市場中,傳承了人類自古以來,上窮碧落下黃泉,尋求長生不老藥的決心,也看得出科技文明對於人類抗老的突破,而這些現象背後所反映出的則是人類對於青春永駐的永久期待與渴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整體造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