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絲佛陀化妝品的名號在台灣可說是「家喻戶曉」─過去是因為歷史久、札根深,因此知名度普及。近來則是因為蜜絲佛陀skⅡ大量密集的廣告曝光,女性消費者幾乎人人都認識這一系產品。

不論是對於台灣或是國際市場而言,蜜絲佛陀算是頗有歷史光輝的老牌。翻開蜜絲佛陀早期發展的歷史,「星光閃耀」四字最足以形容當時盛況。蜜絲佛陀先生(Mr.MAX FACTOR)雖非演藝人員,一生事業卻與明星藝人緊密關聯。直到現在,寶僑家品公司(PROCTER & GAMBLE)在台灣經營蜜絲佛陀的方式,從邀請專為藝人做造型的知名造型師梅林擔任美的顧問,到邀請影星劉嘉玲以名人證言方式為SK Ⅱ保養品代言,行銷方式仍然充滿濃濃「星」味。

近年彩妝大師化妝品品牌的熱潮從北美開始帶動風潮,不過,若從歷史回顧,這種由專業彩妝師跨足生產發展化妝品的做法,蜜絲佛陀先生可說是首開風氣的第一人。在波蘭出生、原來從事假髮及化妝工作的蜜絲佛陀先生,移民到美國之後,於一九0九年在洛杉磯戲院區開設了他的第一家戲劇用品,蜜絲佛陀化妝品的發展也由此展開。

當時,演員們使用油彩化妝,妝效濃重且泛油光,在鏡頭下,表情顯得僵硬而不自然,加上經常有演員向他請教化妝技巧,蜜絲佛陀先生遂自行研究開發了一種新配方的膏狀清爽彩,使得演員可以快速上妝,妝效也更好、更自然。

此後,蜜絲佛陀不斷研究改良推出新產品,包括方便攜帶使用的攜帶盒式彩妝用品,將化妝品與鏡子結合成盒式彩妝。浮世情懷彩妝系列則是將化妝品跨出專業化妝式領域,以一系列完整和諧的色彩,提供明星之外,一般女性的化妝之用並且逐漸有護膚品的推出,擴大產品領域。



一九三0年代,蜜絲佛陀化妝品在展開國際化腳步之後,未久卻因二次大戰而暫停了亞洲地區的業務發展。老蜜絲佛陀於一九三八年過世,而由其子小蜜絲佛陀接掌。隨後海外業務自四年代後期陸續恢復,台灣則自一九六五年開始引進,至今也已經過三十多年的歲月。

蜜絲佛陀的在台發展就如同在國際上的發展一般,曾經輝煌,也曾經趨緩。幾度易主,對於品牌的發展也不無影響。一九七三年,密絲佛陀家族將品牌賣給了NORTON SIMON公司後,一九九0年代又先後由BEATRICE和露華濃(REVLON)予以併購,直到一九九一年七月,由寶僑(PROCTOR & GAMBLE)接手。而寶僑在台接手後的第一要務,即是重振當時略居弱勢的品牌形象。

寶僑公司對外並不諱言密絲佛陀因應各地市場環境不同,在歐美採開架方式,在台採專櫃銷售方式差異但是寶僑公司更自豪的是,集合旗下包括歐蕾封面女郎彩妝等品牌的研發實力所發揮的事半功倍力量。該公司認為,不同定位的產品原料或許不同,研發技術卻可共享,只要產品力夠強,品牌形象的建立不是難題。

近年來,消費者可直接明顯感受到的是密絲佛陀SKⅡ保養品潮水一般的強勢廣告平均單價二千元以上的高價位保養品,憑著強勁的產品力及大手筆的廣告費用,在市場上獲得相當不錯的反應。這一系列密絲佛陀以高價購得的天然酵母專利配方PITERA系列產品,也逐漸成為該品牌在基礎保養系列、莉芙白美白保養系列等保養系列產品中,力捧的明星系列。

PITERA是根據微生物學的理論,利用天然酵母S.Y.F.發酵之後,提煉萃取出的護膚成分,其中含有肌膚所需要的游離氨基酸、礦物質、有機酸等成分,可達到滋養、修護、潤澤、賦活細胞的護膚效果。

蜜絲佛陀在保養品方面,希望以SKⅡ建立護膚專家的形象,彩妝方面,則希望在知名造型設計師帶動之下,建立「造型師推薦使用的品牌」的專業時髦形象。自民國八十四年蜜絲佛陀邀請梅林擔任「美的顧問」以來,蜜絲佛陀每年春夏、秋冬的彩妝造型均由梅林一手規畫,使得「專業彩妝系列」也在梅大林的設計規畫之下,在消費者心中建立起時髦、專業形象。

彩妝、保養之外,香水是蜜絲佛陀目前獨缺的項目。儘管龐大的寶僑集團之下,有自己的香水公司,但是,對於蜜絲佛陀在台發展狀況而言,彩妝與保養品開拓空間仍大,香水的發展倒不是 當務之急。

沈寂多時,蜜絲佛陀現正在競爭激烈、牌局時時發生變化的化妝品市場上,力圖重新洗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整體造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