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植村秀在台灣是許多消費者都相當熟悉的彩妝大師化妝品品牌,但是卻少有人知道,植村秀崛起的條件除了天份與才氣之外,據說還有一個相當特殊的原因。因為植村秀的幼年曾有一段不短的纏綿病榻歲月,當時他心裡想:有什麼職業,只需要最少體力,又符合我的興趣與特質,而又有廣大發展空間呢?他找到的答案是──美容業。

這位日本江戶幕府時期貴族後裔的瘦弱男孩,是在一九五五年,環球影業公司在日本開拍「喬伊蝴蝶」(Joe Butterfly),向外徵求一名化妝助理時,一腳踏入了美容業。一九六四年,植村秀赴美發展,活躍於好萊塢,而這段經驗也刺激了植村秀將化妝的專長往企業化發展的潛能。

一九七一年,植村秀回到東京,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及工廠,因為「當你開始尋找適合自己的化妝品時,就會自己動手創造;而當你創造出適合自己的化妝品時,就會以自己的手法來化妝」,於是植村秀就這麼由尋找、創造,而由彩妝大師走上發展化妝品公司的這條路。

植村秀化妝品在百貨公司裡以率先且獨特的開放空間方式銷售,可說是專櫃化妝品品牌的創舉。由於訴求專業的植村秀化妝品,在彩妝方面,無論色彩及質感皆種類繁多,因此特別以人性化的開放空間,鼓勵消費者親身試用並且體驗各種色彩。植村秀特別將這種開放式的化妝空間稱為「開放式畫室」,顯示植村秀對於化妝的藝術性見解。

植村秀將彩妝分為亮光、薄、自然、無光澤及粉彩等各種不同的質感,而且光是口紅就有多達一百種以上的顏色。除此之外,所有的彩妝,都以透明、無任何裝飾的塑膠容器盛裝中,因為「化妝師只需選擇高品質的工具,毋需多餘裝飾,而且,透明的容器也易於辨認取用不同的顏色」。


除了透明、簡單之外,植村秀彩妝還有另一個特色,就是無論眼影、腮紅或任何彩妝用品,都以單色、單個包裝的方式,提供消費者最個性化的選購。消費者喜歡任何一個顏色,就只需買一個,而不至於被迫購買三色或四色或五色眼影。若要搭配色彩,消費者也可以自行選擇搭配顏色,而不致流於公式化的刻板。因此,植村秀的彩妝除了強調專業化之外,也特別強調個性化,因為流行固然有一定的潮流,但是並不意味著每個人都得化妝成一個樣。

植村秀每一季「風尚」化妝的新色彩妝發表大多是以在紙上繪圖的方式,簡單傳達流行的概念,而沒有固定的代言人或特定的模特兒臉孔,就是為了避免所呈現出來的只是模特兒的標準臉孔,而不是妝容本身的美感流露。而且,風尚化妝的概念,也是先創造出整體妝容的印象,再據此印象設計產品,這與許多品牌是先設定目標,要創做出市場上標新立異的產品,再據此妝容設計產品的過程大異其趣。

雖然,台灣許多消費者都以崇尚彩妝大師的心情認識植村秀的產品,但是,在日本,植村秀卻被稱為化妝藝術家,而不只是彩妝大師,因為,許多人早已公認,植村秀對於美感的主張與見解都足以媲美藝術家。

彩妝之外,刷具、海棉、化妝箱等用品,可說是所有標榜彩妝大師品牌所共同強調的一環。植村秀的刷具共有三十幾種,從專門掃除臉上多餘粉末的餘粉刷到眼線刷、睫毛梳等一應俱全,甚至眼影刷還分為一般型及攜帶型,材質則從貂毛、馬毛、山羊毛到人造尼龍毛都有,另外還有包括化妝棉、口紅盒、鏡子等化妝相關配件,顯示產品種類繁多和專業性。

由於是從化妝起家,植村秀保養品的發展則從著名的潔顏油開始。這瓶以植物油為主要成分的清潔用品,藉由獨特的乳化技術,使得卸妝、清潔工作可以在一次完成,雖然後來許多品牌都推出類似的商品,但是潔顏油至今仍是植村秀相當暢銷的商品。而且,比較出人意料是,以彩妝起家的植村秀,在台灣的保養品銷售成績也相當出色,代理商認為,這也許與植村秀一貫訴求溫和簡單的保養理念,在許多講求繁複特效的保養品品牌之中顯得獨樹一幟,不無關聯。

為了顯示品牌的完整,植村秀也有推出一瓶植村秀香水SHU UEMURA PARFUME,由於植村秀的生日是在六月十九日,因此這瓶香水別名又稱「六一九」。

以專業化、藝術化為品牌定位,而非精品式的高級化妝品,植村秀以彩妝大師的專業素養,以及對於美獨到品味,樹立了現代彩妝大師將專業化妝觀念和技巧普及化的典範。雖然近年市場上有愈來愈多彩妝大師化妝品品牌出現,植村秀本人的地位以及品牌的價值,卻早已受到消費者的支持與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整體造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