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絲KOSE化妝品在台灣所建立的形象一如鄰家女孩般親切樸實,雖無絢麗的包裝或花稍激進的市場行銷手法,卻能以其清新實在的形象與品質,吸引愈來愈多的忠實消費者。

對於台灣市場的開拓,卻因為比上述二個品牌晚了許久,目前可說還在積極發展階段。不過,若就品牌及產品特色而言,高絲還是秉持大多數日系品牌一貫的系列廣、產品多等特色,目的是使「任何年齡、任何膚質的女性,都可以在高絲找到適當的保養或化妝品」。

日本高絲創立於一九四六年,一開始只是化妝品的經銷公司,為以美髮用品起家,現為世界第一大化妝品公司的L'Oreal負責日本市場的經銷,直到一九六八年時,推出第一項化妝品---粉餅,才逐漸往化妝品產銷事業積極擴展。

由粉餅開始跨入化妝品,高絲化妝品在初期所研發推出的主要產品幾乎都是各式各樣的粉餅,甚至還贏得「粉底的高絲」稱譽。台灣化妝品市場上還有一種說法,據說是許多專櫃品牌的美容顧問,私底下都特別偏愛使用高絲的粉餅。

隨著公司規模的擴展,目前日本高絲集團旗下除了高絲,還有同在百貨公司銷售的COSME DECORDE化妝品品牌、以及走超級市場和開架式的COSMEPORT、蔻絲媚影(COSMENIENCE)等品牌,不過,除了開架式的蔻絲媚影有引進台灣之外,COSME DECORDE和COSMEPORT都未引進,高絲品牌所生產的健康食品和糖果、茶葉等附屬產品,也未引進台灣市場。

以粉餅作為品牌發展的基礎,高絲的彩妝,雖然不如多數歐美品牌,有豐富絢麗的色彩,或是以彩妝營造出前衛時髦的品牌印象但卻能發展出經濟、實用的產品特色。其中安緹英知、若水儷兒、優尼貝爾、秀膚白、桑妮亞等屬於粉餅與粉底類的基礎彩妝。不過除了桑妮亞之外,其餘均屬於由保養品延伸到粉底的部分,可以說是很早就開始將「粉底是白天保養的最後一道步驟」的觀念,實際付諸於產品的開發之中,同時,也藉著豐富的粉餅種類,發揚光大品牌的專長及特色。


在保養品方面,雖然KP是以彩妝為主力的品牌,但是保養步驟也是秉持日系化妝品品牌一貫的細密周到特色,透過清潔、收斂、滋潤、保養、保護五步驟,為漂亮的妝容打好基礎。尤其是清潔,是彩妝大師品牌的KP,最重視的部分。

KP保養品以追求無壓力的肌膚為概念,標榜是為化妝的肌膚所研發的保養品。植物性的成分,具有植物性的花香治療效果,以協助放鬆肌膚和情緒。

KP也有推出茉莉花香味及玫瑰花香味二支香水,不過僅屬聊備一格,目的在於顯示品牌的完整性。

引進台灣市場以來,與日本PIAS集團合作開發KP台灣市場的凱珀公司並不急於品牌的迅速擴充或是業績的急速成長。特別是因為品牌產品及形象的高流行感度,初期發展時,刻意挑選了對於流行接受度高的大都會地區。不過,憑著一定程度的品質保證,以及市場上許多消費者口耳相傳演藝圈人士愛用的品牌見證,加上許多年輕女性消費者崇拜與追隨偶像的心情,KP在台灣市場異軍突起,似乎並不令人驚訝。

但在重點彩妝方面,高絲只有綺絲碧(ESPRIQUE)及黛瑟(DEUXEIZE)二個系列,種類不多,顏色也多屬端莊大方的上班族使用基本色彩,訴求的是經濟性與實用性。因為,高絲對於彩妝產品的開發理念是,彩妝未必要走在流行尖端,才不至於因為太過流行,反而在一二季之後,很快就被流行所淘汰。因為,實用的色彩,往往才能顯現耐看及不褪流行的可貴。

相較於彩妝的單純簡單,高絲的保養品與大多數的日系品牌有著共同的特色:系列多,而且區分精細有預防老化的安緹英知與優妮貝爾系列清爽保溼的若水儷兒系列年輕肌膚適用的思晶翠韻系列美白的秀膚白系列面皰系列及保溼系列等。

不過,不同於目前市面上大多數品牌的保養品多強調立即、高效,高絲的保養品較重視品質的精純與溫和,就如同高絲化妝品在台灣的形象一般,注重實質的市場經營而不講究花稍的行銷手法,雖然仍然能夠吸引到消費者的認同,卻難免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顯得保守了些。

彩妝保養與甚至糖果及茶葉之外,日本高絲還有男性保養品粉底香皂洗髮精等眾多商品,其中香皂洗髮精曾嘗試引進國內,但是由於從日本進口的成本較高,單價不低,台灣高絲考慮市場反應等種種因素之後,現已不再引進。 香水方面,也曾自日本引進「芳」及「恣意」二支香水,對於現階段以保養品和基礎彩妝為重的高絲而言,僅屬聊備一格。

近來,由日本小林家族創立經營的高絲化妝品,不論是在日本國內或是對於台灣在內的八個亞洲地區的海外市場,都可見到因應化妝品市場激烈競爭變局的新作風,包括廣告宣傳手法,都有比過去活潑的做法例如陸續邀請了松田聖子中山美穗松雪泰子及唐澤壽明等當紅明星為產品代言,均有別於過去的保守低調作風在台灣方面,也有感於穩紮穩打,穩重謹慎的經營做法,雖然立下了口碑,卻難免有不夠廣泛之憾,因此也決定在贈品及廣告策略 方面以更積極的做法,爭取更多消費者的認同。

秉持著穩札穩打策略,自民國七十五年即引進台灣的高絲化妝品,在台灣化妝品市場經營十多個寒暑,並且獲得消費者對於品質普遍的肯定之後,展望未來,將因應市場環境改變,以更積極的做風,爭取更多女性的支持與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整體造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