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C.是雅詩蘭黛化妝品集團旗下第一個非由蘭黛夫人自創的品牌。這是因為,M.A.C.的耀眼光芒,吸引了雅詩蘭黛集團慧眼視得這塊熠熠生輝的美玉。而在雅詩蘭黛集團的協助與支持之下,M.A.C.的優異特質才得以被發掘、散播,從北美地區遠揚至歐亞各國。

M.A.C.是Make-up Art Cosmetics(彩妝藝術化妝品)的縮寫。一九八五年,專業彩妝師暨攝影師Frank Toskan,以及經營連鎖美髮沙龍的Frank Angelo,結合二人專業能力及資源,在加拿大多倫多共同創辦了M.A.C.。

就如同許許多多的彩妝大師推出自創品牌化妝品,大多是因為一般市面上的化妝品已不符專業理念所需,Toskan在談到他開發M.A.C.的產品時,也是基於相同的原因。因此,Toskan著手開發一系列色彩、質感及工具都不同於其他品牌,適合舞台、電視、攝影,甚至就連走在街頭也能夠耀眼出色的化妝品。

基於與多數彩妝大師品牌相同的原因開始自創品牌,M.A.C.卻以高度的創意與前衛的觀念,發展出M.A.C.無可比擬的獨特風格。M.A.C.的色彩大膽創新,作風顛覆傳統,所秉持的,卻是幾個最簡單平凡的精神理念、人道、平等,商業的正義與責任。

對於作風特立獨行的M.A.C.而言,這些理念與主張並不是口號,M.A.C.以每一項具體的行動使想法落實。

因為主張人人平等,M.A.C.在民族大融爐的北美洲,起用許多黑人擔任銷售人員。這是因為M.A.C.訴求的原本就是彩妝的專業特色,所有的銷售人員都是訓練有素的專業彩妝師。只要具有對於美感與藝術的品味與能力,黑人當然可能擔任銷售人員。




最近,M.A.C.又在業界一片的驚異眼光中,邀請黑人變性人RuPaul擔任VIVA GLAM口紅代言人。這與一般化妝品訴求唯美夢幻的格調大異其趣。另一位代言人美國知名女歌手k.d.lang的中性化風格,也與大多數品牌偏好以優雅的年輕美女擔任代言人的做法大相逕庭。

同時,M.A.C.也以迥異於一般化妝品的經營方式,反行銷、反對虛矯的廣告宣傳,銷售人員的薪水也不是論業績抽成,因此可以避免銷售人員強勢推銷造成的購買壓力。

M.A.C.主張隨時隨地做環保,以盡到企業的社會責任,但是又擔心舊的容器回收,重新使用,可能造成消費者對於清潔衛生的擔憂。因此,M.A.C.發起回收運動,消費者每退回六個化妝品的塑膠空罐,就可獲贈一支唇膏。所回收的塑膠用料則做成工廠用的滑軌車,用來運載和分銷M.A.C.化妝品。

不過,M.A.C.關懷社會,最具意義的一項行動,是對於愛滋病的救助。

許多化妝品公司,基於維護品牌形象與格調等因素,對於愛滋病之類的議題避之唯恐不及。M.A.C.卻在公司內成立愛滋病基金,為愛滋病的教育、預防方法和病患醫療提供援助。M.A.C.特別推出一支適合各種不同膚色女性使用的VIVA GLAM唇膏,每賣出一支唇膏,M.A.C.就將這支唇膏的銷售金額悉數捐出做為改善及幫助愛滋病患者生活之用。現在,因為VIVA GLAM受到消費者的支持與歡迎,M.A.C.又推出VIVA GLAMⅡ,這支唇膏的銷售所得,同樣做為對愛滋病患的基金。

抱持著極端前衛大膽的創意概念,M.A.C.的彩妝,也完全不受傳統化妝品色彩的束縛與限制。大量的色彩,建構了M.A.C.的彩妝專業形象與氣勢。以口紅為例,平均有一百五十種以上的色彩。而且,不論眼影、口紅與指甲油,都可以找到完全吻合、可以互相搭配的顏色。在M.A.C.的專賣店裡,甚至還有銷售專門供專業人員調色之用的色粉,以貫徹品牌對於專業人士服務的堅持。

為了悉心維護M.A.C.迥異於流俗的品牌概念與創意,雅詩蘭黛集團則於一九九四年底與M.A.C.簽約,買下M.A.C.一半以上的股份之後,以完全尊重及禮遇的態度,支持M.A. C.的創意發展,並協助M.A.C.朝向國際化進軍。目前行銷美、加、英、法、新加坡及香港等地。台灣則於九七年十月引進。

許多消費者,基於認同M.A.C.的理念,而喜愛M.A.C.,有些則是傾倒於M.A.C.炫麗的色彩,熱愛M.A.C.。而無論如何,這股彩妝大師化妝品的旋風,確實就這麼熱烈的燃燒開來。

九七年年初,M.A.C.的二位創辦人之一,Frank Angelo因病過世,另一位創辦人Frank Toskan則繼續負責品牌的創意、形象與理念,堅持品牌的原創精神。

忠於自我、敢於表現,M.A.C.以「吾道一以貫之」的概念,落實品牌精神與色彩的研發,而這種經過深沈淬練之後的品牌形象與美感表達,配合著這股彩妝大師化妝品風潮在業界蔚為一股潮流,是英雄造時勢、或是時勢造英雄也許二者兼而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整體造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