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百貨公司一樓化妝品專櫃,法國品牌幾乎佔了半數以上。美國品牌近年加緊腳步,來台搶灘,品牌愈來愈多。日本品牌雖然不多,但是由於在台灣市場深耕已久,業績及實力均相當可觀。至於台灣品牌,可以說少得屈指可數。詩芙儂,是極少數由國人自創,在少數百貨公司還能維持據點的本土化妝品品牌。

詩芙儂對於大多數的台灣女性都並不陌生,有些三十歲左右女性的化妝起萌經驗可能還是與詩芙儂同步成長的。詩芙儂化妝品成立的「序曲」是該公司董事長黃冠賢於民國六十六年獨資創立了愛美那化妝品,由八個專櫃、八名美容師開始經營,直到民國七十年正式推出詩芙儂化妝品。不過,民國六十八年,愛美那時期推出的媚可詩系列,直到現在還是詩芙儂的暢銷系列。

詩芙儂(SOFNON)的命名,乍聽之下似乎有點像日本品牌。事實上,在日本確實也有個走單層次直銷通路詩芙儂化妝品,不過,二者之間並無關聯。唯一的關聯是日本詩芙儂所屬的東陽化成株式會社,與台灣詩芙儂之間自民國六十九年起即開始技術合作,台灣詩芙儂經常向東陽化成株式會社進口成品或半成品。


在早期政府對於進口化妝品多所限制的年代,詩芙儂在百貨公司也曾風光一時,可惜近年歐美化妝品品牌大舉入侵,本土品牌節節退守,目前詩芙儂除了在少數大型百貨維持據點之外,大部分的專櫃幾乎都集中於屈臣氏、三商等個人商店。對此,黃冠賢雖然頗為無奈,卻也相當不平地指出,其實詩芙儂的業績未必比某些業績低落的歐美品牌差,但是許多百貨公司仍然會以詩芙儂的形象太過「本土」為由,拒絕詩芙儂前往設櫃。

形象是化妝品的命脈,重要性往往不亞於商品本身,可惜這也是包括詩芙儂在內的本土化妝品品牌,最難以著力的弱點。事實上,要求本土化妝品品牌的形象做到與集團實力雄厚、甚至整體流行產業都比台灣強勢的歐美品牌同步,也確實有現實上的困難。因此,黃冠賢的策略就是乾脆順應本土化的形象順勢發展,由中國化、社區化及加強服務三方面著手。

黃冠賢說,所謂中國化,就是包括成分及命名都帶中國風味。不再用早期洋腔洋調的「媚可詩」「貝可妮雅」這種命名方式,而以茴香、容顏記事、童顏無忌等符合中國人語言文化的命名,凸顯品牌特色。而且,由於詩芙儂在許多小型商場都設有專櫃,更容易走入社區,深入消費者。再以地利之便,提供鄰居般的親切服務,使詩芙儂的美容顧問都能成為女性方便親切的美容諮詢對象。

產品方面,詩芙儂也力求與進口品牌的特色區隔開來。雖然詩芙儂有許多彩妝產品是與法國、義大利、瑞士等國合作,保養品也有與日本、德國、義大利合作,甚至早期也積極發展香水,曾經推出傾城之戀、童顏無忌等多支香水。但是,詩芙儂近年的做法則更為務實,一方面加強產品性,另一方面則從趣味性,以及許多台灣年輕女性經常面臨的青春痘問題加強。至於「絕對需要」形象的香水,則不是詩芙儂現階段努力的方向。

例如,最近推出的眼部敷按摩保養系列,就配合按摩口訣,使單純的眼部保養運動趣味化。專為年輕女性推出的青春檔案面皰系列,也將商品容量縮小,外包裝設計成梳妝檯,使得年輕女性不必花費太多金錢,就能擁有精巧完整的全套保養、或重點彩妝用品。因應市場瘦身潮流推出的緊緊緊身系列,也配合星座話題提出星座緊身秘訣,增加話題性。

近年來,詩芙儂在中國大陸積極發展,至九七年中為止,在大陸五十多個城市的百貨公司都有專櫃。也外銷到馬來西亞、香港、新加坡等地。黃冠賢表示,詩芙儂未來的發展,除了積極擴大市場之外,也務求產品力的提升,因為,在資訊發達,化妝品競爭激烈的時代,商品必須有特色,才具有競爭力,也才能夠在市場中凸顯品牌的特性並且發揮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整體造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